唐德玲
唐德玲

2022願年輕人順利「上車」

發佈時間: 2022/01/17

2022願年輕人順利「上車」

姊妹們,類似今日的標題,我在本欄已經寫過2、3次,但今年我仍然想有這個祝願。無他,雖然過去幾年,香港的環境動盪不安,但樓價卻沒有下跌,年輕人「上車」仍然困難。

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計,由2017年起的5年,本港住宅樓價升了28%,而且,每年都是平穩向上,沒有太大波幅。從投資角度,這確實是很好的投資對象!

2020年樓價僅微跌0.5%

回看每年的情況。2017年樓價升幅最厲害,累積升了14%,本以為經歷了較大升幅的一年,2018年會調整的,但最終樓價不但不跌,反而再升5.3%左右。到了2019年,這一年本港出現社會運動,政經形勢十分動盪,但樓價仍然不跌,還升了3.6%左右。

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汲取過2003年沙士的經驗,樓價不可能再升吧!對的,樓價不再上升,但也沒有大幅調整,埋單計數,只微跌0.5%,令人有點摸不着頭腦。到了去年,疫情仍然反覆,尤其是上半年,再加上移民潮湧現,但樓價仍然上升了3.6%左右,令過去5年的樓價累積上升28%。

姊妹們,幸好我一直給未上車的年輕人的忠告都是,如果有實際需要,而自己又負擔得來,包括首期和供樓(首期當然可以靠家人協助,供樓能力則視乎工作穩定性),就不應顧慮太多,順其自然地去買樓。否則,大家都可能後悔莫及。

我始終認為,自住物業不應滲入太多投資考慮,因為這個物業除了投資價值(Investment Value)外,還有實用價值(Use Value),而實用價值很多時是不可以用金錢去衡量的,例如與家人的連繫、鄰舍關係,以及心底裏那份安全感!

雖然我已經上了車,理論上,我是希望樓價上升的,但客觀地看,我也不想樓價無止境地上升,因為現在的樓價已經跟年輕人的收入脫了節。他們能夠上車,一方面是靠父母幫忙付首期,二來是靠發展商不斷減細住宅面積,令供樓負擔能夠維持。可是,這一切都不健康。

當然,我也不想樓價大跌,因為樓市牽連着很大的一條經濟鏈,可以帶動很多相關行業,例如裝修、傢俬、物業管理,以至零售消費等等,影響可謂相當深遠。因此,樓市有一成左右的調整,可能是最好的一個情景。在此,我衷心祝願,有實際需要的年輕一族,在2022年能夠順利上車!

貧富懸殊損港人歸屬感

成功置業對香港和香港人都很重要,因為目前香港只有兩個階級,一個是有樓階級,另一個是無樓階級。有樓階級的父母,可以協助子女置業,繼續成為有樓階級,甚至1個單位變2個、2個變4個;而無樓階級的父母,根本沒法協助子女置業,下一代就注定繼續做「無殼蝸牛」。

這樣下去,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有部分港人對香港的歸屬感也只會愈來愈淡薄,這樣對香港不是好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