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懂刷牙

發佈時間: 2022/01/17

不懂刷牙

「向上刷、向下刷」,小時候的兒歌教導我們如何刷牙,父母也教導我們,重要是上下刷乾淨牙齒,以前牙膏廣告的賣點,最重要是牙齒看來夠潔白。

現代牙醫會跟你說,刷牙絕不可以「向上刷、向下刷」,更忌大力胡亂刷,很多人都是用力過度,導致牙肉磨蝕,這樣才是真正的傷害牙齒。

正確的刷牙方式是輕力在牙肉及牙齒間打小圈,最緊要是力度要輕,不要把牙齒當成仇人,過往我也很多時候不自覺地太過用力,牙醫叮囑萬萬不可以這樣。

有牙醫強力推介要用牙綫,也有牙醫推介適當地使用電動牙刷,我則選擇牙綫及牙刷。

很多人刷牙着重刷表面,反而忽略了牙的內側,其實長期沒有清潔內側牙肉,很容易滋生細菌導致牙周病,因此刷牙時應該要放超過一半時間,細心好好地按摩內側的牙肉。

「牙痛慘過大病」,每天一定要很用心地、溫柔地清潔牙齒及牙肉,否則美食當前也無福消受。畢竟兒時換牙之後,這副牙齒就是陪伴終生,一定要細心呵護。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