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疲勞

發佈時間: 2022/01/17

金屬疲勞

除了人或者動物會疲勞之外,原來機械中的零件也會出現疲勞,而且後果非同小可。動物界的疲勞在運動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但可以透過休息復元,而且運動還可以提升耐力度。

機械是沒有耐力這回事,在材料科學上,任何物料都有一個極限,一旦受力超過了極限,就有機會立即損壞。但原來在小於安全使用範圍的力量,亦可以引起極細微的裂痕,情況就好像肌肉於運動後會撕裂一樣,這情況稱為金屬疲勞。

這些細裂痕會日積月累,當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可能會在很短時間內擴大,引起材料折斷。後果小則影響服務,重則引起重大意外,工作人員要非常謹慎處理,以及在事前作出評估。

所以鐵路、汽車、飛機等載人的大型運輸機械,定期維修保養檢查是非常重要的,過程中及早偵測及發現細小的裂縫,然後更換老化的零件,就可以有效防止意外的出現。(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