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魁北克疫苗稅

發佈時間: 2022/01/18

魁北克疫苗稅

加拿大魁北克省長對不肯打針的省民開徵懲罰性課稅,要他們繳交額外的醫療保費,引起全加拿大甚至國外傳媒關注,普遍西方傳媒都認為該做法有侵犯人權之嫌,但其實過去兩年,以抗疫為由,西方大小政府早就推行了各式各樣踐踏人權的政策,多一樣不嫌多,又何須因此而大驚小怪?

話說回頭,王弼同意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如果有人真的因為不打疫苗而患重症,需要負擔高昂的醫療費用並非不合理。在高效和法治的社會,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醫療保險解決,保險公司會計算不肯打針的人的風險成本,向他們徵收額外保金。因此,魁北克人若真的不肯打針,理論上只要去買一份「新冠住院保」,就可以塞住省長把口。問題是加拿大這個國家,國民可以幫家中的寵物貓狗買醫療保險,卻無權為自己買醫療保險,那才是癥結所在。

退一萬步說,假若一位魁北克人說,我不單為自己的不肯打針的決定負責,而且從今以後,其他醫療方面的需要,都不用省政府為我操心,我會自費(或自己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搞掂,不過省政府要把一部分的稅金退還,作為我退出省政府醫療系統的補償。他有這樣的選擇嗎?很可惜,加拿大人是沒有這個權利的,在只有公立醫院而私家醫院幾乎不存在的情況下,無論公營醫療如何廢柴,病人都沒有選擇,只好乖乖的排隊等政府贈醫施藥(或等死),而當地政府會做盡一切防止私家醫院的出現,因為私家醫院若存在,在有比較下,會暴露出公營醫療體系的千瘡百孔。

在沒有私營醫療的選擇下,魁北克政府今日可以因為不肯打疫苗而懲罰省民,明天亦可以因為省民喝太多可樂、吃太多薯條或太肥而加徵醫療稅。幸好上述荒謬的事情不會在香港發生,因為香港醫療服公私營並重,醫療水平首屈一指絕非偶然。

有得揀,先至係老闆,香港人要好好珍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