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椎管狹窄症 留意4症狀

發佈時間: 2022/01/18

腰椎管狹窄症 留意4症狀

幾乎隔天便有一位病人因腰痛而來求診,當中不少人的腰痛其實是與腰椎管狹窄症有關。

腰椎管狹窄症的發生,是由於腰骶段椎管先天性狹小,加上腰椎退變增生,令椎管進一步狹小,導致馬尾神經受壓及供血障礙。「馬尾」位於第一腰椎以下,其外觀就像整把馬尾,負責傳送和接收骨盆器官及下肢的神經信息,當它受到壓迫,會對周圍多個節段產生影響,例如關節突變粗大、椎板增厚、椎間盤後突等,患者有以下症狀︰

一、長期腰痛︰多數為下腰及骶部痛,但不算很嚴重,在站立或行走時容易發作,坐下來或側臥屈髖時輕;

二、兩側性腿痛︰是由於腰骶神經受壓所致,累及兩側的腿。相對於椎間盤突出,腿痛程度較輕,咳嗽也不加重。

三、神經性間歇性跛行︰安靜時無症狀,行走一小段路後出現腰痛無力及知覺消失,站立或蹲下來則症狀不見。

四、其他︰可能出現腰骶節段關節內輕微的感覺障礙,兩下肢有輕微肌力減弱,但不顯著。

此症多發生在中年以上的男性,中醫認為中年以後腎氣不足,正氣虧損,風寒濕邪侵襲身體,阻滯經絡,不通則痛。或在勞動時久彎腰,左右旋轉身體時不慎扭傷,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筋失於濡養而引起疼痛。

治療上除了用針灸幫助行氣活血、通絡止痛外,亦用到鬆筋手法放鬆僵硬的肌肉,輔以中藥補肝腎。患者要注意坐姿,加強腰背肌的鍛練,睡覺時蓋好被子,進食黑色食材,少吃鹹味食物,避免房事過度,都有助預防腎氣虧虛而誘發腰痛。

臨床小貼士︰紓緩腰痛,可用牛大力5錢、杜仲5錢、豬尾骨4両煲湯飲。

飲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