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劇壇災難

發佈時間: 2022/01/18

劇壇災難

上次呼籲大家來看的「無障礙體驗活動@大館」,政府一聲下令,演出場地又一次閉館,這個體驗活動連續兩年都因為疫情封館而被迫取消,一班設計師及前台同事都極度沮喪,只能繼續做善後事宜,默默地忍受着痛苦去埋葬自己的心血。

這次閉館,戲劇界可謂愁雲慘霧,即使在劇院搭好布景,都要即時把布景清拆,看着數十人努力了大半年的成果,未及見觀眾就要親手摧毁,導演與演員密集地排練了兩個月,離場一刻,大家都抱頭痛哭。

很多朋友得悉事件,都簡單直接建議延期再演,但行外人並不理解所有演出場地都在一年前已爆滿,演出製作排得密不透風,不可能隨便獲得額外演期。再者,改期的話,演員與其他工作人員都未必一定有空檔,所以只能眼白白看着心血付諸東流,更不要說行政人員要處理退票手續,沒有收入之餘還要付上印門票的費用,加上布景服裝道具的支出,劇團不單血本無歸,更要應付後續的行政工作,慘烈的情況實不足為外人道。

學校停課,連學校巡迴演出都沒法進行,全個劇界都沒有收入,即使政府提供微薄補助,又教戲劇界如何生存呢?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