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珍惜員工 營商成功之道

發佈時間: 2022/01/20

珍惜員工 營商成功之道

最近新冠疫情嚴峻,大部分朋友的公司都提供了「在家工作」安排,昨天難得約到一個在某研究機構工作的朋友Emily午飯,講起新一年升職加薪的安排,不禁感歎「媚上欺下,做小伏低」成為了大機構的職場常態。

原來Emily的公司剛剛公布升職安排,有部分部門升職人數超過一半,有部分部門的幾個高層就再上一級,但偏偏在前綫工作的基層同事,遑論升職,連加人工都少得可憐,令不少同事憤憤不平。

Emily就表示,如果論貢獻,她所在的部門做得也不算少,而且去年的工作贏得口碑,但管理層竟然視若無睹,同事們又怎會繼續賣力工作?而且那些升職的中高層,實在沒有甚麼過人之處,身上的光環,還不是靠基層同事努力打拼才有機會出現?但這些中高層可曾有想過幫基層同事一把?

曉陽對此頗有同感,很多默默工作的同事,何嘗獲得過管理層關注?他們的表現,如果不是剛好被看見,又怎會有人認同?結果就是中層搶走功勞,基層只能被壓榨,這樣的職場生態,怎不令人欷歔?

然而,有些上市公司能夠令同事願意為公司賣命,例如騰訊(00700),她願意與員工分享股份,激發員工成為公司一分子的想法,即使工作再辛苦,員工也會認同自己對公司有貢獻,這種與員工共存共生的做法,才能讓公司走得更遠,這也是為何騰訊能夠不斷突破的原因之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