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防疫不忘疏導情緒

發佈時間: 2022/01/20

防疫不忘疏導情緒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殺入社區,食肆晚市禁堂食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延長,不少大型聚餐被迫叫停,早前基金會亦取消周年晚宴。避免跨家庭社交活動和聚會是抗疫策略之一,市民可能對是否吃團年飯而煩惱,乳癌患者更要面對手術、電療或化療的副作用,多添一分擔憂。為關顧患者、康復者的身心健康,基金會特設心理支援服務,令乳癌患者可足不出戶,以視像、電話聯絡專業輔導人員。

世紀疫症令眾人無法與親友時常相聚,社交活動中斷,乳癌患者在確診後心情難受,可以預計新冠疫情對她們的精神健康有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但基金會告訴大家,她們絕不會因此而孤立無援。

基金會的患者支援中心提供電話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中心註冊護士及社工會評估患者的情況,然後提供合適的服務。例如建議參加支援小組、講座、治療小組或工作坊,以及個別心理輔導。中心在進行小組活動時均設有保密協議,保障參加者的私隱,因此患者可放心訴說煩憂。患者可致電支援服務熱綫25256033或25973251。

另外,基金會亦以網上講座或電話形式,講解有關治療資訊,讓患者及其照顧者在家中仍可繼續獲得支援。部分患者或許仍希望親身到中心接受支援,中心醫護會盡量安排她們在同一次到訪內,完成其他檢查或活動,例如淋巴水腫指數量度,以避免多次外出而增加了感染風險。

專家已強調,農曆新年前後是抗疫關鍵時刻,我們除了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在家中亦不可鬆懈,要做好清潔消毒,這樣便有望截斷病毒傳播鏈。同時,我們也要好好關心身邊的人,在疫情下互相扶持。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