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拉傷︳車手愛改裝棍波車軚盤變重 揸戰車致手腕拉傷腳跟痛至小腿

發佈時間: 2022/01/21

扭傷拉傷︳車手愛改裝棍波車軚盤變重 揸戰車致手腕拉傷腳跟痛至小腿

米高先生是一名狂熱的改裝車車手,他對戰車改裝有著一份專業級的執著。手動排檔汽車是他的最愛。但是他的最新改裝卻傷害了他的手腕關節和踝關節。

米高先生跟我說:「我最近又裝了新利器,改善車子的轉向系統和懸掛系統,另外輪胎也換上了265毫米寬度輪胎,雖然轉向的確有了很大的改善,行車也相對的穩定,可是,方向盤變得重了很多,我的手腕好像在這幾天痛了起來,我現在連用滑鼠都在痛,現在連手臂,肘關節都痛了起來,我是不是老了?現在小小的重量已經拉不起,那麼容易就受傷了。」

我說:「你先讓我看看。」我仔細的觀察他的手腕,我發現手腕沒有明顯的瘀血,也沒有明顯的紅腫,也沒有發熱。我再握著他的手腕,進行分合調整法,他的手腕就噼里啪啦地響起來了。我說:「你的腕關節是有扭傷過,裡面的韌帶和骨骼有輕度的錯位,你也聽到剛剛的響聲吧?現在你會覺得舒服一點兒了,感覺腕關節輕鬆了。雖然位置調整過來了,但是人韌帶和軟組織的傷患是不會像變魔術一樣瞬間就消失的,所以你的痛只會輕微的減少,你暫時還是先多休息,不要一直用電腦,也不要再駕駛戰車挑戰彎道了。你的戰車就先給我開吧。」

他笑了笑,說:「你看看我的右腳,我最近做跟趾動作的時候,越做越痛,現在已經痛到上小腿,一直扯著。我以前都不會這樣的,我做多少下都可以,現在我只是做了幾下就痛了。」

我說:「其實你這樣開汽車,都是一個運動啊,所以你這樣運動方式的開車,應該必須先熱身啊,你的現在的痛處在外側踝關節,還有腳跟韌帶。明顯地,你當時做跟趾動作的時候速度非常快,密度非常高,因而造成了踝關節輕度的內翻拉傷,在腳跟再打進油門的時候過度用力,引起的腳跟韌帶拉傷,牽扯著小腿肌肉疼痛。你必須先休息,而且需要佩戴十字帶護具,長期固定保護著踝關節,基本上一起床就要戴上,坐著或者臥床的時候,可以脫下,暫時必須停止跟趾動作,還是那句,你先把車交給我開吧。」

他說:「這就完了?」我說:「當然不是啦,我們馬上進行針灸治療吧!」

我讓他仰臥在治療床上,取穴陽池、陽谷、中泉、治療腕部的傷患,另外取曲池,手三里治療前臂牽扯痛。接著,我往踝關節轉移,取穴解溪、昆侖、申脈、丘墟治療踝關節的傷患。然後,再配上承山、陽陵泉治療小腿部的牽扯痛。

治療後,再為他外敷上新傷膏藥,并且貼上運動膠膜,讓他可以繼續自如地活動他的手腕和踝關節。我叮囑他不能再激烈駕駛戰車,並且馬上交出鑰匙。大家都知道結果當然是他沒有交出鑰匙並且繼續駕駛……

複診時,他說:「雖然治療後疼痛明顯的減少了很多,我以為很快就好了,但是我一開車,一用滑鼠就痛了,怎麼辦啊?」我說:「如果你真的想盡快好起來,必須暫時減少使用滑鼠,不能再開你的戰車了,你還是開自動排擋的車吧。佩戴護具,堅持治療!十八歲的小伙子都最少要兩周才能完全好起來啊,你自己想想吧……」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