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被遺忘的一群

發佈時間: 2022/01/21

被遺忘的一群

Omicron變種病毒在社區爆發,政府立即收緊防疫措施。當好多人在談論飲食業損失慘重,市民抱怨新年欠氣氛,政府也從善如流,立刻推出第五輪抗疫基金安撫商家傷口。其實人生不止講錢,錢無咗遲啲可以搵返。當大家聚焦在商界,那些沒有鎂光燈關注的一群,大家可有想起過?

媒體鮮有提及醫院和養老院禁止探訪對病人及其家屬的損失,這個損失又豈能用金錢計算?

政府因應疫情,由1月7日起暫停所有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醫院探訪,為期4星期。連原本一星期才兩次、每次30分鐘的醫院探病時間也取消了,病人和家屬只能各自在心底裏痛苦煎熬,徬徨不安。

這群躺在醫院病床上的病人,尤其是年老或患重病在跟死神搏鬥的一群,他們的期盼很卑微,只是想靠近家人。病患者缺乏親人呵護,身體會加速衰退。幼童和年老的病患者,家人的支持和慰藉比任何治療方式更具效用,家人的愛才是良藥。

回顧過去兩年疫下不少病人或老人孤單地離去,逝去的以及他們家人的身心靈創傷,根本無法以金錢彌補,究竟有多少人關顧過他們的困苦?我實在不敢想像那些在疫情間未能見家人最後一面的病人或親屬的遺憾,他們是特區防疫政策的最大犧牲者。

人世間最珍貴的是「情」,叫人最痛苦的也是「情」。中國人很重視「情」,儒家思想透過情感教育人的道德標準。儒家亦提倡以情治國,用情感來教化人民。孔子主張「德治」,上位者德行好比風,人民的德行像草,風來的時候,草一定順風勢倒下。好多人慨嘆香港已失去了昔日我們引以為榮的人情味,今次疫情對此體會最深。重「情」是中國文化根深柢固的思維,也是香港這片土地的獨特資產。踏入新年,大家身體健康最緊要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