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禁蔬果塑膠包裝

發佈時間: 2022/01/21

法國禁蔬果塑膠包裝

由今年元旦日開始,法國已禁止大部分蔬果使用塑膠包裝,包括蔬菜、番茄、蘋果和梨等約30種。

法國總統馬克龍指,這項禁令是真正的革命,邁向2040年消滅一次性塑膠的目標。根據統計,法國去年有超過三分一的蔬果產品使用塑膠包裝,政府相信限塑令將會令每年減少超過10億件即棄塑膠包裝。

商戶可以改用可回收或重用的包裝材料,例如卡板或紙張。當局亦設立半年過渡期,讓商戶耗盡現有的塑膠包裝存貨。

現階段超過1.5公斤的大型包裝、切片或經過處理的蔬果可獲豁免,但2026年將會全面禁止所有蔬果使用塑膠包裝。

最受禁令影響的固然是當地包裝及蔬果業,一間大型蘋果供應商指,過去3年已經全面轉用卡板包裝,卻令包裝成本增加兩至三成。包裝業亦都對可重用塑膠不獲豁免而覺得驚訝。

環保團體則支持禁令,但提醒政府目前與零塑膠經濟的距離仍然遙遠,例如在微塑膠管制上可以做得更多。

馬克龍政府近年逐步推行減塑計劃,法國2016年成為全球首個立法禁用塑膠餐具的國家,去年已禁用塑膠飲管、杯及發泡膠外賣盒。而當地今年下半年將強制公共空間安裝飲水器,減少膠樽使用;也會禁止出版物以塑膠材料包裝運送;快餐店也不能提供免費塑膠玩具。

數個歐盟國家亦公布類似禁令,如西班牙將在2023年實施蔬果塑膠包裝禁令,讓商戶有時間尋找替代方案。英國亦計劃禁止一次性包裝的調味品,如茄汁和醋,目前正在研究階段。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