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海鮮蒸鍋健康美味

發佈時間: 2022/01/21

海鮮蒸鍋健康美味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突然興起幾層的蒸鍋,其實就像酒樓廚房的點心蒸爐,每層放上不同海鮮、肉和蔬菜,勝在能夠保持食物原味。相比起火鍋,我更愛吃這種蒸鍋的食物。

早幾日天氣開始有點轉涼,最好是吃火鍋,突然想起早兩年專程買了1個3層的蒸鍋,幾經辛苦從儲物櫃的最內圍翻出來,連續好幾天都在家中享受美味海鮮。當愛上蒸鍋後,就不明白為甚麼過去總是打邊爐,其實將所有食材放進水中滾熟,食物的原本味道會被沖淡,更甚是外出打邊爐,甚麼奇怪湯底都有,濃湯更將食物味道掩蓋,加上打邊爐將所有肉類的肥膏共冶一爐,再放菜在湯中烚熟,吸收所有肥油的精華,實在不健康。

蒸鍋相對健康一點,可以將蔬菜放最上層,肉類放最下層,蔬菜便不會吸取油份,蝦蟹貝殼類海鮮清蒸最鮮味,最底層的水,盡吸海鮮精華,最後加米煮成粥,也是美食,如果肉類多,這碗粥油份也會多,淺嘗無妨。簡簡單單不用調味,不用煮功,就能享受一頓海鮮宴,實在過癮。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