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公眾人物的形象行為

發佈時間: 2022/01/21

公眾人物的形象行為

本來有機會問鼎澳洲網球公開賽冠軍,甚至成為澳網十年冠及史上第一位贏得21座大滿貫冠軍男子球員的網球一哥祖高域,未有接種疫苗,又沒有醫學豁免證明,還作出虛假旅遊資料申報,並在染疫期間仍然出席公開場合。他的任意妄為,在澳洲惹起社會爭議,兩度被澳洲政府撤銷簽證,最後被遞解出境,無緣出戰澳網。上個周末,幾個舊同學熱烈討論祖高域事件,實時報道法庭審裁過程,居住澳洲的同學認為今次法庭判決是彰顯法治精神的勝利!

本來是否接種疫苗是個人選擇,但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他高調反對疫苗,擺出一副不合作、不愉快的態度,令事件還差點演變成外交風波。雖然他最後無奈接受法庭判決,希望大家將焦點放回比賽上,但已經太遲了,既達不到奪冠目標,還賠上自己的名譽地位,代價是否太大呢?

在公共衞生及安全大前提下,再加上面對的是世紀疫症,事件的結局充分證明法律上無人有特權,人人平等。

公眾人物的一舉一動往往成為支持者仿效又或是競爭對手攻擊的對象,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更加要謹言慎行,凡事以同理心和謙卑的態度去處理,才會贏得掌聲。

對比之下,我們香港的精英運動員如李慧詩、何詩蓓和張家朗等的形象,是來得那麼健康、親切和自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