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望回報 成果共享

發佈時間: 2022/01/21

不望回報 成果共享

我們常聽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也聽說過很多事情是「事與願違」,所以我很年輕的時候已經領略到,只要沒有慾望,便沒有失望。無論做任何事情,也不應該有自私的慾望,只要本着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天賦,以服務別人的心態去行事,人生會快樂得多。

我做事沒有計算,也不太計較,現在花我比較多時間的教書和寫專欄,報酬都很低,如果以投資回報的角度看,都是不應該做的。有些素未謀面的中小企經營者,遇上營運問題約我見面,除了因為疫情原因,我都會見,我從不吝惜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資源。

我們集團開了26家公司,沒有一家是我精心策劃和主動出擊的,全都是上天的撮合,讓我們碰上了。而我在資金、經驗、人脈或品牌方面,可以為他們帶來價值。我也從來沒有以集團的利益去思考,沒有要求子公司承諾利潤,沒有要求他們簽「賣身契」,我甚至讓他們自訂薪酬,只要他們做得開心,又能夠生存到,便已經足夠。

雖然沒有慾望和所求,只是堅守共享成果的原則,抱着服務社會,服務別人的心態,這10年來還是感受到源源不絕的供應,集團的發展和投資的回報遠超我的想像,不望回報,還是有相當不錯的賞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