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無貨!疫下危機

發佈時間: 2022/01/21

無貨!疫下危機

上星期去化粧品店補貨,平常用開的眼綫筆竟然無貨,問店員得到的回覆是船期遲咗,要買就要訂貨。多年來第一次見到這情況。回到辦公室,有同事投訴,平時去連鎖店日日買的UCC罐裝咖啡突然無貨,店員也回覆「最近好難入貨」。

常說疫情影響生活,一般指戴口罩、做好消毒、大型活動取消等。可是,另類的危機已逐漸逼近。如果近月有試過寄包裹,應該都會發現寄件所需時間愈來愈長。我9月底寄去英國親戚的包裹仍未送到,心急如焚。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從去年底開始,全球供應鏈就出現危機。原因不是疫情打擊消費,反而是沒有人想到疫情之下,網上消費大增!少了人出街食飯,但更多人買各種消費品。

很多公司以為疫情下生意會減於是炒工人,豈料需求不跌反升,碼頭工人不足,貨車工人不足,大量貨櫃放在港口無人收!加上愈來愈多企業採用所謂just in time的供應方式,大家都不留存貨,於是齊齊無貨!

疫情暴露了全球化經濟的弱點,大家理所當然以為做到的事,背後其實一環扣一環。遠在美國日本的貨櫃車司機的工作,已經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