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照顧者的責任

發佈時間: 2022/01/21

照顧者的責任

她家有兩個傭人,令在疫情間還未能找到新人替代已離任傭人的朋友羨慕。原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她的第一個傭人不願意照顧家中的嫲嫲,故只好再多請一個:一個負責照顧長者,一個負責照顧小孩,讓她們工作得輕鬆些。

在傭人有價有市的情況下,她說她們的工作態度都差了,那個負責照顧嫲嫲的會趁每天帶嫲嫲到公園去曬太陽時,不停地用手機與朋友聊天,不再像從前般幫嫲嫲的手腳按摩,只讓嫲嫲苦悶地坐在一旁。

嫲嫲起初會跟兒子說出情況,讓他提點傭人的責任應是先照顧好老人家,誰知重新得到按摩「服務」後,卻令自己痛得不敢再「投訴」,怕對方還有別的招數,便由她說電話算了。

嫲嫲懂分辨傭人的態度不如前,雖有能力說出真相,卻沒法改變現實。至於由另一個傭人照顧的小女孩,不懂分辨對錯,任由對方擺布,是好是壞都照單全收,更不會向父母反映或投訴,任憑別人安排。在這情形下,照顧質素只有靠父母細心觀察、發現真相了。

近日,有兒童保護中心的兒童受虐,涉及的職員很多,這令大家驚覺,那些本來照顧孩子、讓孩子好好成長的人,竟是加害孩子的人,而其他沒有參與虐待但對惡行視而不見的,同樣都是加害孩子的一分子。

孩子還小,要由傭人代替父母在日間照顧的話,便要多加注意,細心觀察兩者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