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今時今日仲耍大牌?

發佈時間: 2022/01/24

今時今日仲耍大牌?

我胞妹任雜誌美術總監,最近她跟我分享一件拍攝軼事。

她所屬的雜誌,本來相約一位以前當紅女明星為某產品拍攝硬照,事前商討順利,場地、攝影隊亦安排妥當。到拍攝當日,女明星到場,臉色非常東南北方向,一副生人勿近的樣子,雜誌同事們都怕怕。

過一陣子,女明星突然大發脾氣,還未按動攝影機,她已拂袖離開影樓。同事們一臉茫然,未知女明星是否因為周期不適,還是經理人溝通上出問題,但她的嘴臉讓現場工作人員咋舌。

聽罷我有點驚訝,今時今日的知名人士竟然還耍大牌?現在正是香港娛樂圈新舊交替之時,我接觸過一些受歡迎的新生代,絕大部分本尊(我沒有機會接觸「小編」及「助手」)都謙謙有禮,追隨者眾,粉絲正正是喜歡偶像的真誠與謙虛。

大概上述女明星在上世紀90年代出道,當時資訊未算發達,耍兩下公關手段,做兩三個訪問便可塑造正面形象,還可迷倒一眾粉絲。但今時今日社交媒體盛行,到處都是綫眼,幕後耍大牌的消息眨眼間便會廣傳天下。沒有人不能被取代,有些人在新舊交替中逐漸退潮,不無原因。

妹妹說的這件事,讓我記起前上司的一番話︰兩名下屬,一人考試甲級但態度囂張跋扈,另一人獲乙級但態度誠懇有禮,二選其一,前上司說選擇後者,因為她相信能力可將勤補拙,但態度是本性難移。與其請一名頂心杉,不如請一位虛心學習的人,起碼相處得比較舒服。大公司如是,娛樂圈亦然。

要知道一個人擁有的名利,不全然來自給你數以百萬酬勞的老闆或客戶,而是數以百萬計擁護你的支持者。粉絲可以捧紅你,亦可以隨時離棄你,因為大家沒有道義或責任包容你的壞。怨天尤人今時不同往日,請想深一層,一切都是自招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