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養生首要平衡

發佈時間: 2022/01/24

養生首要平衡

養生要點在於平衡,而不是胡亂進補或節食追求纖瘦。補不代表身體會好,瘦亦不代表健康。能夠在資訊混亂的時代中保持清醒,確實不易。

小時候我們都有踏玩平衡木的經驗,是公園內裝置最簡單的設施,卻常常吸引到小朋友經過時都要行一圈。有些人天生有較好的平衡力,站上去如履平地般輕易過關,但有些人總是戰戰兢兢地左搖右擺十數回,也未能完成短短的一段路。就算沒有天生良好的平衡力,我們總能從失敗中學習到如何用不同技巧去完成平衡木。要喚醒心中不偏不倚保持平衡的能力,要靠日常多用功去練習。

要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亦然,雖然有些人傾向喜歡口味重的加工食品,其實我們身體都有追求平衡的能力。要改變飲食習慣及作出正確食物選擇,不是硬叫自己不要吃便能成事,而是要整體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如多年來不斷有研究指出,長期在大壓力下生活,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會保持在高水平。皮質醇高會影響我們選擇食物的能力,壓力大的人,更需要甜食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皮質醇無錯,因為它幫助我們應付壓力。而壓力是我們給予身體的,所以要盡量減壓、多放鬆心情。因為長期壓力大,皮質醇更會影響免疫能力,也會令血壓、血糖升高。

平衡是必須,所以不論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或是更宏觀的生態平衡,都繼續會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