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西方到疫情尾聲?

發佈時間: 2022/01/25

西方到疫情尾聲?

新冠疫情肆虐逾兩年,發展到目前,最少從西方世界角度來看,最近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樂觀地看,應該玩得差不多了。

發生了甚麼根本性的變化?因為中招的人實在太多!最近香港以抗疫為由,政府禁止晚上堂食,令食肆東主苦不堪言,埋怨政府出招太辣,但以我身處的溫哥華為例,就算政府容許市民晚晚堂食,食肆仍門堪羅雀,因為太多人病了,只好躲在家中休養。

做了幾十年人,第一次感受到身邊幾乎所有人都病倒了!市政府太多人告了病假,垃圾擱在一旁3個星期沒有人倒!醫院的病房,早前還在為強制所有員工接種疫苗吵吵鬧鬧,現在中招的醫護人員太多了,如果都告病假,醫院都被迫關閉了,為了維持最基本的醫療服務,政府要求就算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的醫護人員,只要沒有發燒、骨痛和不斷咳嗽的,也要繼續上班,如果現在還執着於強制醫護人員打疫苗來保護病人,是否荒天下之大謬?

既然幾乎人人都感染了Omicron,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起了根本性的變化。過去兩年,太多人活在猜疑和恐懼當中。許多人停止了家庭聚會和社交活動,因為怕別人把病毒傳染給自己,也有家庭因為個別成員打不打針而導致決裂,但Omicron一出,打針不打針的齊齊中招,聽了政府所有抗疫建議的人,最後都免不了成為散播病毒的一員,之前人與人之間的敵對和矛盾,現在一掃而空。加上過去兩年聽了太多疫症如何恐怖,有如絕症,現在自己經歷了,也不過如此。英國政府就率先撤銷所有抗疫限制,帶領國民走出疫症的恐懼,王弼希望他們能成功,為疫情劃上句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