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膝關節痛皆因髕下脂肪墊炎

發佈時間: 2022/01/25

膝關節痛皆因髕下脂肪墊炎

新一年,鄭先生的願望是「行得走得」,因為他膝痛而無法行動自如。

臨床診斷,他的膝關節痛與髕下脂肪墊炎有關。髕下脂肪墊即髕骨(菠蘿蓋)下面的一層脂肪,具有潤滑及穩定關節的作用,如髕下脂肪墊損傷,便會發生病變及誘發膝關節痛。

髕下脂肪墊炎好發於像鄭先生這類年過30歲、經常從事體能運動的人,患者多因扭、挫等外傷而引發髕下脂肪墊炎,例如突然伸膝或關節過度負荷,使脂肪墊充血、水腫增厚,脂肪組織變性及受到破壞。當脂肪墊失去彈性墊的作用,會出現膝痛和關節功能障礙,不久後,脂肪墊與髕韌帶便會發生黏連。

常見臨床表現如下︰

早期︰膝前部可能發生疼痛,感覺膝部不舒服。

中期︰漸漸疼痛,膝部腫脹,但時好時壞,伸直腿時兩側膝眼有痛感,休息時減輕,活動後加重,做伸膝運動或腳尖撑地時疼痛更重。

後期︰膝部發軟無力、腫脹隆起,出現活動障礙。患者自覺有卡住的情況,是由於肥大的脂肪墊導致的關節功能障礙所引起,而非真正的交鎖現象。

髕下脂肪墊炎屬於中醫的膝痛、痹證範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臨床以慢性損傷為多見。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外用藥治療,一段時間後便可得到舒筋通絡、活血化瘀、滑利關節的療效。尤其是處理慢性損傷,施用手法治療的療效較好,同時加強股四頭肌力量的鍛練,有助促進髕骨和股骨的功能復原,讓患者可以早日正常活動。

臨床小貼士︰常用的通氣活血藥物包括當歸、黃芪、川芎、紅花、桃仁、香附、牛膝、丹參等。飲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