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聞記者

發佈時間: 2022/01/26

新聞記者

第5波疫情持續,上周由葵涌邨逸葵樓所引發的新確診數目破百,亦是本港一年來首次單日錄得過百確診,可見情況非常嚴峻。

筆者原本早安排好的社交聚餐活動,因應政府的防疫措施及晚市停市,已差不多完全取消。沒有社交聚餐,晚上騰出的時間用作看書及欣賞串流平台上的電影與劇集。

其中一部日劇《The Journalist》(新聞記者),內容以記者嘗試揭發首相與第一夫人以辦學為由而貪污的事件為主軸,劇情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他妻子捲入的「森友學園」事件幾乎一模一樣,真是「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劇透不說太多,只是政府盡最大力量及方法,盡量去掩蓋和淡化這件醜聞,下令政府員工違背良心來消滅對首相不利的證據及文件,但為了真實新聞報道,及做到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專業與真誠的記者,則鍥而不捨,迎難而上地對政府窮追猛打,希望社會能知道真相。

其實70年代美國的「水門事件」,也是因新聞工作者的報道而導致尼克遜總統下台。此真人真事後來在1976年被拍成電影《All the President's Men》(驚天大陰謀),由金像影帝德斯汀荷夫曼及羅拔烈福扮演兩位揭露真相的記者。

「水門事件」導致尼克遜總統下台,但安倍晉三被牽連在內的「森友學園事件」,結果是不了了之,因為政府決定不起訴,令真相永遠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難怪總有人永遠採取不相信政府的態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