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孭背囊旅行#窮遊出國#觀光客#旅行者

發佈時間: 2022/01/26

孭背囊旅行#窮遊出國#觀光客#旅行者

80年代,全球年輕人旅行都是孭背囊,走遍世界。香港人第一個遠遊的地方,自然是大江南北,當然也是孭背囊。

為甚麼會興起孭背包旅行?有段故事。以前講17、18世紀壯遊,都是皇室貴胄有錢人的玩意,但主題十分嚴肅,漫遊歐洲不是為了玩樂,而是提高智慧和教育水平。他們的行李又多又大,反正有馬伕車伕,主要是有錢。但講到真正旅遊平民化,不能不多謝60年代的嬉皮士。這班年輕人為了尋找愛與和平,自我體現而上路,出現一條嬉皮之路Hippie Trail。

他們不算觀光客tourist,因為他們不是為了旅遊,他們是旅行者traveller,行旅簡單,追求自我。他們的靈感源於1957年Jack Kerouac《On the Road》一書,講述一班年輕人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的在美國大陸公路旅行,尋求自我滿足的故事。

嬉皮之路可說是歐洲版的美國公路旅行,不過起點是倫敦、巴黎、羅馬等大城市,沿古絲綢之路,途經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經伊朗德黑蘭、入阿富汗喀布爾過巴基斯坦白沙瓦,至印度德里。到了印度,有人繼續往東行,穿越東南亞到泰國曼谷。

路程漫長,行李自然少,一個背包,帶上生活必需品便起行了。他們大多數坐公車、截順風車和步行,亦有商人看到先機,開辦一條由英國倫敦到印度加爾各答的長途巴士綫,相信那是歷史上最長的長途巴士綫。

沿綫餐廳、咖啡店和旅館等壁報板,是旅人的旅途tips交流中心和尋找旅伴專欄,儼然是現代版的臉書和chat group。尋找相同目的地旅伴,可以夾份同乘交通工具,又可紓解旅途寂寞。可惜,1979年伊朗革命,推翻伊朗末代國王巴列維後關閉邊界;蘇聯入侵阿富汗亦阻隔了東西陸路旅人。

旅行背包,實用為主;現代人旅行,很少孭背包了,都帶上名貴皮喼,實用反而是其次,反正壞了爛了有保險賠。時代變了,用甚麼也沒有甚麼好與不好,反而是旅行為了甚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