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認真學習由整齊房間開始

發佈時間: 2022/01/26

認真學習由整齊房間開始

還有數天就過農曆新年,大掃除日子已接近尾聲了,朋友的兒子已把書枱整理好,也學會把穿過的衣物放進箱子,而不是隨便拋在地或床上便算。新年在即,他總算有個像樣的房間了。

整齊的房間有助孩子讀書溫習。髒亂的書桌,沒空間擺放書簿功課,孩子不願觸碰書本,有了整齊和有足夠空間的桌面便可避免。孩子的房間晚上用來睡覺,日間用來讀書溫習,由一張功能分明的書桌開始。

女兒自幼便是在這種房間作息,那時偶有需要用電腦完成功課,但她沒有一部專用的電腦。我們把電腦安裝在爸爸的書房裏,而不是在她房中,是要避免她用電腦來作樂,不好好做功課,不想她像表哥表弟般,擁有自己專屬電腦後便沉迷打遊戲。

再者,我吩咐她在爸爸下班回家前完成要用電腦做的部分,她只好努力在晚飯前完成功課,認真地在書房空間使用電腦做功課。使用的功能分明,避免因有太多接觸時間,而給她機會用電腦上網或打機。

現今的孩子大部分都擁有自己的電腦,令父母不容易控制和分辨孩子到底是在上網玩遊戲,還是在為做網上功課。一間供孩子用的房間,有一張供他學習的書桌,整齊空間是第一步,至於第二步,就是能否給孩子正確使用電腦的指導,父母的身教和言教都很重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