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能源轉型 正推動「綠色通脹」

發佈時間: 2022/01/27

能源轉型 正推動「綠色通脹」

全球各國經濟正面對通脹持續高企的威脅,主要國家特別是歐美地區,最新通脹未見回落,今年至今,資源價格更是延續去年升勢居高不下。這一股「通脹熱」,除了因央行「放水」、財政擴張、新冠疫情相關的成本上漲之外,各地加快減碳行動及綠色能源發展,亦是「元兇」之一。去年11月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就應對氣候危機重申《巴黎協定》的目標,即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之內。與會國強調採取行動的迫切性,在今年提出或實行更有力的減排行動,令這10年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減少45%,才能在2050年達至淨零排放。

正當各國努力減碳,傳統能源與綠色能源轉型的過程中,企業對傳統化石燃料的投資正銳減,遞減速度比需求增加更快,而新能源發電又未成氣候,加劇能源、商品供應短缺,而且對新能源投資加大及電動車需求量增加,令相關資源價格高漲。

以其中一種製造電動車的重要金屬鋰為例,2020年的供應量為386,947噸,但到2030年,預計總需求將達到310萬噸,2050年將達到540萬噸,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為24.7%和9.4%。

需求不斷上升,而供應正在減少,促使資源價格急升,企業於可持續發展的同時,若未能轉嫁上升的成本,勢必蠶食盈利,而轉嫁成本予消費者,亦會加劇通脹。故投資者於選擇ESG投資時,要注意企業額外增加的成本會否損害企業利潤,而且這「通脹熱」相信並非如某些國家所指是暫時性,對息口走勢以至經濟增長,或有重大而又長遠的影響。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