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關上「地獄之門」

發佈時間: 2022/01/28

如何關上「地獄之門」

位於中亞國家土庫曼的著名景點「地獄之門」面臨消失危機,因為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1月初下令設法撲滅這個火坑。

「地獄之門」是一個闊約70米、深約20米的天然氣長燃坑洞,看起來就像大家想像中的地獄︰火永遠在燃燒。

關於這個坑洞如何形成有不同說法,較廣為人知的是1971年蘇聯時代的一次勘探行動出錯,為了防止有害氣體擴散,鑽探人員決定點火燃燒。他們本來預計氣體在數周內完全耗盡,結果這場火燒了50年。

為甚麼土庫曼總統要撲滅這場火?他提到坑洞影響環境及居民的健康。原來這個天然氣長燃坑洞會洩漏甲烷,是對環境有害的溫室氣體。

另一個原因是「地獄之門」釋放的天然氣可以帶來豐厚利潤,改善國民生活,如不撲滅,實屬浪費。雖然火坑底部有多少天然氣是未知之數,但至少足以讓火坑燃燒50年。

根據報道,「地獄之門」每年吸引約6,000名遊客,有旅行社負責人指是土庫曼最受歡迎的景點。但旅遊業在當地經濟中佔較小比例,即使是全球疫情爆發前,每年到訪的外國遊客都少於1萬名。或因如此,總統希望可以改為出口天然氣,換取更高收入。

「地獄之門」當然亦不能輕易關上,並不是倒沙便可以撲滅。有曾到訪的加拿大探險家憶述,當他掘起泥土樣本時,立即有火湧出。他認為即使嘗試撲熄後遮蓋火坑,氣體仍有辦法通往地面,只要一下火花就會重新點燃。即使以蓋沙方式,面積如此大的地獄之門亦需要大量沙石,再加上所在偏遠的沙漠範圍,資源缺乏,相信要成功「關門」有很大難度。(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