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湯水:淮山南瓜螺頭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1/28

補腎湯水:淮山南瓜螺頭瘦肉湯

「下星期就到農曆新年了。」Julianna說。

「現正是大寒節氣,過了大寒便是立春,意味着最寒冷的時節已過去,氣溫會逐漸變暖。現正是一年中陰陽轉換的時刻,寒暖交接最易生病,因而大寒養生十分關鍵。」我說。

「你說得對,一、二月都是流感高峰期。」她說。

「現在仍是大寒節氣,所以我們生活作息要遵從冬天閉藏的特性。和冬天對應的臟腑是腎,冬天又是補腎的最佳日子。補腎有一個既便宜又昂貴的方法。」我說。

「快說!」她心急道。

「就是睡覺。晚上陽氣入陰經,我們睡覺,就是把氣血藏起來,到了天亮,陽氣再次升發輸布於外,我們白天醒來活動。」我說。

「這不就像動物冬天冬眠嗎?」她說。

「十分聰明!所以冬天是補腎養精蓄銳的季節。冬至一陽初生後,陽氣逐漸強大,由下而上,經小寒至大寒,才徹底將寒氣逐出地面。現在距離立春不遠,把握時間呵護陽氣。飲食方面,也以補腎為主。年尾我們會吃團年飯,新年會吃開年飯,都是比較豐富。讓我介紹一款應節保健湯水:淮山南瓜螺頭瘦肉湯。補腎有螺頭,響螺頭性微寒,味甘、鹹,能滋陰補腎、補虛血弱。脾腎兩補有淮山和冬菇。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冬菇性平,味甘,入肝、胃經,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過時過節,食物肥膩,加重脾胃負擔。湯中可加紅棗和生薑,有溫中健脾的作用。想睡得好可以加圓肉。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我說。

「今晚就預備吧。」Julianna說。

「天氣乍暖還寒,最易生病。《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我們宜早睡早起,注意生活作息,出門足夠衣服保暖,身體健康才能預防感冒或其他疾病。」我說。

材料(4人分量)︰乾淮山1両、南瓜半個、螺頭4個、圓肉5錢、冬菇4個、紅棗8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冬菇、螺頭及淮山浸洗30分鐘;三、南瓜去皮切塊;四、所以材料加3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