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送牛迎虎

發佈時間: 2022/01/28

送牛迎虎

以為今年終於可以趁新年與親戚朋友一聚,豈料一波Omicron,互相拜年的計劃又泡湯!幸好沒有買太多年糕和蘿蔔糕,不然就要餐餐食糕當飯!

唔去拜年,都會出街逛逛,戴口罩應有節日氣氛,剛好新世界送來虎年口罩,鮮明的橙色配上虎形圖案,戴起來正是虎虎生威!

農曆新年有很多習俗要跟,貼揮春是重要一環。今年最多人期望的除了「身體健康」,相信就是「出入平安」。希望新年期間,不要突然被封區就好了!

至於最多故仔講的,反而是最簡單的「福」字揮春。貼福字由來已久,宋代《夢粱錄》寫道︰「歲旦在邇,席鋪百貨、畫門神桃符,迎春牌兒,紙馬鋪印鍾馗、財馬、回頭馬等饋與主顧」。學者指迎春牌兒就是門口的福字。

這個福字卻曾經引起大風波,數年前英國首相文翠珊在一個公眾活動倒拿福字,英國報紙指摘文翠珊犯錯,反而引來大批華人擁護,指文翠珊懂得「福到」的意義,是真正理解中國文化的人。

之後又有內地民俗專家加入戰團,指倒貼福字是「原則性錯誤」。爭論持續數月,最後的結論就是——沒有結論。

民俗本來就是民間的約定俗成,隨着時間改變,倒福已被廣泛接受,是不是正統並不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