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Collective memory

發佈時間: 2022/01/28

Collective memory

麥當勞終於回歸新城市廣場!2015年前,麥當勞於新城市廣場開業超過30年,可說是「沙田友」的集體回憶(collective memory)。

動詞collect解「收集」,加上字尾-ive變成形容詞collective,都有「收集」之意,解「共同的、集體的」,收集了一群人共享的事情。形容詞collective常配搭名詞decision(決定)、responsibility(責任)、effort(努力)、experience(經驗)、ownership(所有權)、wish(願望)、failure(失敗)等。例句︰It is a 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 that includes all sections of society.(這是一項包括社會各階層的集體責任。)An accumulation of careless mistakes throughout the project led to a collective failure.(在整個項目中累積的粗心錯誤導致了集體失敗。)

Collective memory指「集體回憶」,即是一群人集體擁有的共同記憶,這概念在1925年才由法國社會學家提出。集體回憶是文化經歷,構成社會上特定群體的行為和價值觀。例如,This major league will become a collective memory of the basketball fans.(這聯賽將成為籃球迷的集體記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