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元宇宙‧幻想空間‧精神生活

發佈時間: 2022/02/04

元宇宙‧幻想空間‧精神生活

一個社交平台改名的一剎那就掀起了全球的「元宇宙」狂熱,遍及網上遊戲、現實工作營運方式、企業的發展方向和投資者的取向,甚或取代了一些現實世界裏的生活情節。

理論上元宇宙有許多應用的可能性,如果上網查「元宇宙」的定義,有解釋為一個可以包括物質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獨立運作經濟系統,人可以有「化身」和「數碼資產」,在元宇宙裏都有轉移性。

一個較實在的應用例子,就是元宇宙辦公室是在家辦公的一個升級版,同事們都可以有化身,在元宇宙辦公室裏一起工作、交流和討論,打破各自在不同地點工作和視像會議的一些局限性和不理想之處,極可能為居住和工作地域的距離、不同族群的語言溝通問題、辦公室商業物業、家居空間設計和住宅樓宇的數碼能力設施,帶來翻天覆地的革命性改變。

元宇宙是否具有商業價值,應該是基於能否提升物質和精神生活質素、產能效率和無界限的溝通能量。

本來我們腦袋裏的幻想空間應該是無限的,可以想像我們有大屋、花園等,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可以把這些影像形象化,自己的化身可以住進去,得到近乎實體的感受。可惜在元宇宙未充分發展前,我們極度成熟的資本社會已把元宇宙的虛擬資產貨幣化,媒體上報道有人以20萬美元購入一間元宇宙房產,不知道日後發展會否把我們幻想的空間也漸漸抹殺掉,那我們連用幻想去紓緩現實生活的壓力,本來屬形而上的空間也可能被收窄,可能不止現實世界裏買不起房子,低收入階層連在虛擬世界也要成為「無產階級」,不知未來會否為社會和個人精神帶來另類衝擊。

我對元宇宙也有異想天開的憧憬,不知道不久未來,會否根據《佛說阿彌陀經》的描述,和依經的敦煌經變圖,密宗壇城和唐卡,虛擬出西方極樂世界的生活,「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池中蓮花大如車輪」,還有其他很多淨土,如彌勒如來的兜率淨土等等,不知道先在元宇宙感受一下,會否產生學佛的興趣,幫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又或增加修行的信心。其他宗教亦如是。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