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調肝補腎湯:淮山當歸煲老母雞

發佈時間: 2022/02/04

調肝補腎湯:淮山當歸煲老母雞

「新年快樂!」Joyce說。

「新一年開始,祝你身體健康。」我說。

「是,希望不要常常在診所見面。」她苦笑道。

「除了治病,養生保健都是中醫的強項。在診所見面不一定因為生病,例如三伏天灸、三九天灸,都可來診所貼藥。」我說。

「倒也是。這幾天下雨,天氣變冷。」她說。

「今天是年初四,是日立春。立春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代表春天到了,萬物萌生。春天由立春至立夏前,是能量升出地面的時候,然後水液跟隨。這時春天的溫暖還未到,冬日的寒意仍在,故感覺仍寒冷。」我說。

「那麼飲食作息有何要注意?」她問。

「肝主疏洩,我們要保持心境開朗,讓氣血運行暢順。飲食方面,以調肝為首選,可吃當歸。當歸性溫、味甘、辛,入心、肝、脾經,具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之效。不要以為春天不能補腎。若過分升散之後,下身氣血容易空虛。可吃些補益肝腎的食物,如淮山、杞子和圓肉。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杞子,正式名稱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功效。天氣乍暖還寒,脾胃功能佳才能適應天氣變化。因為補脾不可少。紅棗和生薑是健脾好拍檔。紅棗又名大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功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新春大家喜歡吃雞。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老母雞補益補血,補虛功效更佳,記謹早點訂購。」我說。

「新鮮雞煲出來的湯特別鮮甜。」Joyce說。

「過去兩年我們常常戴口罩,很難看到笑容。希望新一年大家笑口常開,平安喜樂。」我衷心祝願。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當歸3錢、杞子5錢、圓肉5錢、紅棗6粒、生薑3片、老母雞半隻。

製法︰一、雞隻斬件(喜歡原隻也行)然後汆水;二、所有材料加3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3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