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批評別人長得醜

發佈時間: 2022/02/04

不要批評別人長得醜

友儕常笑說我的品味好有問題,因為她們常問我對那些名人明星的長相和身材的看法,我又總是有讚無彈。許多人認為美學家應該對美的要求比一般人都高,的確,但我認為美學家不是着眼於缺陷,應以敏銳觸覺發掘一個人或一件物件最美的特質,並能找到其獨特之處,有效地展現出來。

人生得美或醜,佛家認為與前世有關。一個人前世愛惜花草,用花供佛或經常讚美別人,今生就會長相莊嚴。相反,一個人前世常毀謗別人,沒有積極追求功德,她來生的長相就會醜陋,這是業力招致。奉勸那些愛批評別人長得醜的人,不要隨便傷害別人感受。

其實有好的心態自然會看到萬事萬物美好的一面。那些樂見大美人年邁色衰、由天上星星跌落凡塵的人,是基於自己活得不快樂。愛批評和愛挑剔別人的人,歸根究柢是不喜歡自己,而作出的發洩反應。

網上不時看到一些網民對名人明星長相尖酸刻薄的留言,動不動就拿別人作出氣袋,對別人蹂躪羞辱一番。批評踐踏別人是最容易的洩憤方式,但只會令自己面貌更猙獰。

不滿五官不夠精緻,可以去接受整容,單眼皮割成雙眼皮,扁鼻可墊高,面形隨喜好可改變。醫療技術隨時代進步,殘障人士也可以安裝義肢,即使內臟也可更換,然而人的本性換不了。

佛法常說,每個人的起心動念,都會造成不同的因緣牽扯。而善念善因,則會牽出善業善報。若每個人的心中都多些善念,少些惡念,這個社會就可和諧安定,大家生活得幸福,世界變得更和平。

疫情肆虐,世界已經夠苦,請用柔軟和慈悲的心善待自己和他人。以欣賞代替批評,讓我們擁有寬廣的視野。期盼疫災早日消退,我們能盡快重回正常生活。

阿彌陀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