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租金資助惹爭議

發佈時間: 2022/02/04

西班牙租金資助惹爭議

從今年1月開始,西班牙向合資格低收入青年人提供為期兩年的租金津貼,每月可獲250歐元(折合約2,200港元)。申請人須是18至35歲、年薪低於24,318歐元(即約21.5萬港元)的西班牙國民。

住房部長指,希望津貼可以讓房價不再成為年輕人的束縛。不過其中一個申請條件卻受到批評,因為計劃限制相關單位的每月租金不能超過600歐元,在樓價特別高的地區,上限或可以提升至900歐元。有評論指,這些租金相對低的單位根本供應不足,補貼推出後更可能令需求進一步上升,供不應求下推高租金,令更多單位不能符合申請資格。西班牙國內最大房地產網站亦不看好租金補貼帶來的幫助,認同津貼的主要後果是直接令租金上升。

政府估計計劃可以幫助7萬名年輕人,被批評受惠人數太少。根據物業搜尋網頁9月的調查,超過6成35歲以下的受訪者認為在買樓、租樓上有財政困難。

青年人租樓資金不足,惟有繼續與家人同住。2020年,在西班牙25至29歲的群組中,有5成半人與家人同住。這個比例不只是全歐洲最高之一,亦有上升趨勢,比2013年增加6.5%。主要原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年輕人失業,令租金負擔能力下降。

青年人租金補貼只是西班牙左翼聯合政府針對樓價高企的其中一個措施,另外亦計劃限制有多幢物業的業主可加租的上限,並對於丟空多幢物業的業主加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