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今年將加多少次息?

發佈時間: 2022/02/04

美國今年將加多少次息?

經歷上周議息會後,對於美儲局3月16日加息,市場似乎已無懸念。但現在市場傳言滿天飛,有謂美儲局今年將加息3次、4次,甚至有講今年將加息5次。究竟會加多少次呢?

按照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今年內美儲局加息3次的機率為88%,加息4次的機率是60%,但加息5次機率卻降至30%。明顯今年加息3次是市場普遍想法。

筆者的看法是,面對近40年高的7%通脹率,為挽回市場對美儲局控制通脹的信心及降低市場對通脹的預期,美儲局必須先聲奪人,給予市場感覺其會積極加息。所以提防美儲局在加息周期之初會以雷霆之勢行動,但當加上數次息後,料美儲局將無以為繼。

始終,拜登政府的債務高近30萬億美元,加息只會使其還息倍感吃力。再者,現今美國經濟是靠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及龐大的財政政策堆疊出來,能承受多少加息幅度也是個謎。

美元未來半年料較大支持

綜合而言,雖料美儲局在是次加息周期會是雷聲大雨點小(加得快但不多),但為了做到不用多加息又能遏抑通脹,相信美儲局是會給予市場感覺其將一直加息直至通脹受控。而這感覺料將在未來半年裏為金融市場帶來震盪,但對美元卻可帶來較大支持。

至於最無能力加息的歐元,料將首當其衝。歐央行將在2月3日議息,其言論實在值得我們關注。

(原文刊於1月3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