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別人教仔勿插嘴

發佈時間: 2022/02/07

別人教仔勿插嘴

農曆新年前夕,在街上偶遇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大家沒多交談,因為她身邊還有一個年約8歲的兒子,似是剛上完興趣班。二人拿着一幅書法邊走邊凝重地交談︰

媽媽︰「你個『虎』字可以寫得有氣勢啲,最尾嗰勾可以勾得有力啲!」兒子(有點不耐煩)︰「我已經盡力啦,你淨係識得批評……」媽媽︰「我邊度批評你?我評論緊你手字咋……」

方健儀姨姨不禁偷看小孩的作品,老實說,以一個小孩而言,着實寫得不錯。我有想過開口幫兩母子打完場,緩和緊張氣氛。但話到嘴邊,突然想起多年前姊姊教子的一幕,立時把說話嚥下。

十年前,一家人到韓國旅行,往一家餐廳用膳。姊姊的兒子,即我的姨甥是偏食兒,很多東西都不吃。侍應端上一碟餸菜,姊姊準備夾給小孩時,姨甥說不吃,還大哭起來,嚴厲的姊姊說不能偏食,一定要吃。氣氛僵持之際,我爸做好人,勸阻姊姊說︰「算啦算啦,孫仔唔食唔好逼佢啦,仲有好多嘢食嘛!」誰知姊姊老虎上身向老爸怒哮︰「我教緊仔,你收聲呀!」氣氛跌至冰點,誰也不敢作聲,結果可憐的姨甥也要就範,吃下那件他不喜歡的食物。

我心中第一個疑問是,姊姊犯不着當眾向老爸咆哮,這對兒子不是良好的示範。但下一個疑問是,如果姊姊因為老爸的說話罷休,未能給兒子一個清晰的信息,她往後又如何教仔呢?旁觀者做好人只是一時,家長做榜樣是一世。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教導方法,第三者不知就裏干涉其中,可能破壞別人一貫的教導模式。自此以後,除非看見成人打罵小童等極端行為,否則我都尊重家長的教導。

方健儀姨姨最後借尿遁,急急離開,大家不致尷尬。別人教子,抽身離開,勿剝花生,也是外人應做的行徑。新年伊始,祝天下間家長小孩赤口遠離,大家融洽快樂地生活。(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