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垃圾與環境災難

發佈時間: 2022/02/11

時裝垃圾與環境災難

西非國家加納每星期接收超過1,500萬件由已發展國家捐贈的二手衣物。不過,當中4成因為破損而須棄置堆填區,成為海上垃圾。

加納首都阿克拉有一個大型市集,銷售大量來自西方國家的二手衣物。有檔主指,這些二手衣物大部分為「快時尚」(fast fashion)潮流下的產物,通常數星期後便破損。「快時尚」指一些大型時裝公司以平價路綫吸引顧客,推出季節性、轉換快的衣服。換言之,這使得大量衣服在短時間內被棄置。

當地關注團體指,雨水會把大量二手衣物沖至河流。一些衣物含有毒染料,民眾如果飲用河水,變相攝入化學品。另一方面,衣物會沖入海洋、沖上沙灘,令海洋生物吸入當中的合成纖維。

除了加納,去年已有報道展示智利二手衣物堆積成山的畫面。一些非洲國家推出強硬政策,如盧旺達在2018年全面禁止二手衫入口,希望振興本地的時裝業。肯尼亞則在2020年初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傳播,一度禁止二手衣物進口,不過當局其後取消禁令,因為措施影響人們生計。

有統計指,每年時裝業因為這些「時裝垃圾」而損失5,000億美元,如落實禁令能幫助本地時裝產業。然而,禁令短期內會影響販售二手衣物的檔主,因為數以千計加納人以此為生。或因如此,加納政府暫時未有任何行動處理進口二手衣物帶來的問題。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在2000年到2014年間,全球服裝製成品增加一倍,生產過程所耗費的水佔全球污水的兩成,相關產業產生的溫室氣體更佔全球總排放量的8%。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