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預防感冒洋蔥湯

發佈時間: 2022/02/11

預防感冒洋蔥湯

「天氣忽冷忽熱,很容易生病。」Vivian說。

「立春到了。一年廿四節氣,周而復始。春屬木,木日曲直,春天是樹木生長的季節。春天主升發,即由立春至立夏,是大自然能量由底慢慢升出地面的時候,然後水液跟隨,所以大地漸漸暖和又潮濕。這個過程的發生是漸進式的,所以天氣乍暖還寒。」我說。

「昨天很冷,今天又暖一點。」Vivian說。

「穿少一點又會着涼。《黃帝內經》云︰『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正氣可以理解為身體的免疫力,這是與生俱來的。我們應提高自身正氣,減低受邪氣感染的機會。只要身體運作正常,正氣就足。」我說。

「有沒有具體的做法?」Vivian問。

「有兩件事,一就是睡眠,二就是心情。首天睡眠充足,最理想為晚上11時以前就寐。睡得夠我們才精神奕奕,正氣足。另一方面就是心情要好。心情欠佳,鬱鬱不歡,氣血運行不暢。《聖經》也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從事臨床工作多年,《聖經》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樂觀的人很少生病,就算生病也很快痊癒。和春天相應的為肝。肝主疏洩,心情好才能讓體內氣血升發。」我說。

「吃方面呢?」Vivian問。

「飲食方面,要氣血足,以健脾益氣為主。介紹一款預防感冒湯。洋蔥和蒜頭為殺菌食物。洋蔥味辛甘、性溫,具祛痰、利尿、潤腸和解毒殺蟲的功能。蒜頭性溫,味辛平,入脾、胃、肺经,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健脾可以吃生薑和紅蘿蔔。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還可以吃雞蛋,性平,味甘,入心、胃,能鎮心、安神、益氣。這些材料可煲成一款時令預防感冒湯。」我說。

材料(2碗分量)︰洋蔥1個、生薑3片、紅蘿蔔半條、蒜頭2粒、雞蛋1隻。

製法︰1、洋蔥去皮切條、蒜頭拍碎、紅蘿蔔去皮切塊;2、所有材料除雞蛋,加3碗水水,煲滾後改細火煲半小時;3.加入雞蛋攪拌;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