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虐兒者良心好過嗎

發佈時間: 2022/02/11

虐兒者良心好過嗎

農曆新年假期,宅在家中,食花生睇電視,過一個靜態假期。電視台間中播出公益廣告,我被救助兒童會的短片深深打動,短片中提及發展中國家孩子的苦況,有靠拾荒維生的童工,有皮黃骨瘦、營養不良、身患重病的孩子,缺乏醫療照顧,頻臨死亡邊緣。廣告呼籲大家伸出援手作定額捐款,協助這些貧困兒童。當中有句對白表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阻止悲劇的發生。

每次聽到這句對白,我都感到十分諷刺,因為在香港這個成熟經濟體系、愛心爆棚的城市,竟然會發生香港保護兒童會旗下童樂居牽涉多名職員虐兒的案件。如果不是有心人舉報,不知這些託養孩子還要忍受多久這種黑暗日子。

有別於一般的託兒中心,在這裏寄養的孩子多是棄嬰或孤兒,他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被帶到這個世界卻又因為不同原因被遺棄。他們的成長道路已經比其他小朋友坎坷難行,本來以為可以在童樂居得到照顧,卻又遇上無良的對待。

這些施虐的職員,愧為專業工作者,竟然對沒有反抗或投訴能力的孩子進行粗暴行為,施虐者固然應該承受法律制裁,但令人齒冷的是其他工作人員,他們不作出阻止或舉報,他們的行為與幫兇無異。

上網搜尋香港保護兒童會,他們的抱負是「追求卓越的服務,倡導及維護兒童的安全、健康和快樂。」講一套,做一套,敢問一句,他們的良心好過嗎?希望政府正視今次事件,改善監管機制,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香港保護兒童的工作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