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方健儀好似阿Sa祖兒葉麗儀

發佈時間: 2022/02/14

方健儀好似阿Sa祖兒葉麗儀

上周我主持港台節目《沒有不可能的背後》,訪問痙攣田徑運動員任國芬,其中一個話題令我很有共鳴。

訪問前,我翻看不少資料,發現外界經常把她與同屬腦癱組的師兄蘇樺偉比較,稱她為「蘇樺偉第二」、「蘇樺偉接班人」,任國芬有何感受?她坦言,想做自己,因為男與女的跑步速度有異,還有各種因素影響,大家不盡相同。同場接受訪問的教練亦表示,蘇樺偉是值得學習的目標,但時代不同,競爭環境不同,任國芬就是任國芬,希望她不要給自己壓力。

我感受很深,因為在人生不同階段,家人朋友總喜歡說我似誰誰誰。年少時父母說我不論樣貌或語氣,都很像《卡拉屋企》飾演「黃菲」的演員黎海珊。做電視台記者時,更多人說我臉形似歌手容祖兒,五官似蔡卓妍阿Sa,說話聲音似著名唱片騎師鄧靄霖,唱歌時似梅艷芳、盧巧音。蓄短髮時,更有人說我似葉麗儀云云。

被指是眾多知名人士的2.0,你可能覺得我應該感到高興,甚至是一種讚美,是別人給予自己面子,才說自己是某成功人士的翻版。可是我的想法恰恰相反,成長期間不禁懷疑自己是否一無是處,才會覺得我似別人?一定要在其他人的影子下成長?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其可愛之處,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尊重。所以十多年前,我開始落力去摸索自己的特點,以努力及實力讓別人看到方健儀是一個莊諧並重、自信獨立、外剛內柔的獨特女子。

正如任國芬,多年來用努力和汗水,一次又一次站上大賽的頒獎台,用成績和毅力給世人看,她同樣獨當一面,並不是誰的第二。而我未知自己是否成功,但當有人再說我似誰誰誰時,我會禮貌兼大聲地回應一句︰「對不起,我是我,我是方健儀,多謝!」(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