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打針前先打底

發佈時間: 2022/02/14

打針前先打底

還有十天便開始實施疫苗通行證,很多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希望趕及限期前接種第一針。

人們除了關心疫苗的效用,更多人擔心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不少人選擇在打針前幾天攝取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打針後則準備止痛藥和運動飲品,以紓緩身體不適。

希望接種前強化體質,也可以準備金銀花3克、紫蘇葉3克、薄荷兩片、陳皮一角,把材料洗淨後放保溫杯焗10分鐘即可以飲用。此茶能補氣養肺、去濕清熱,有助增強肺部功能。

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胃、心經,能清熱解毒、疏咽利喉、疏散風熱。

紫蘇葉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發汗解表、行氣寬中、溫胃和中、解毒解熱,還可以改善風寒頭痛、肢節疼痛。

薄荷味辛,性涼,歸肺、肝經,能清利頭腦、醒腦提神、消除疲勞、清涼解毒、疏風散熱,還可紓緩感冒徵狀、減輕頭痛。

陳皮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理氣健脾、祛濕化痰。

當身體正氣不足,外邪便容易乘虛而入,使人出現不適。除了保持適量運動和充足睡眠外,還要注意保暖。研究顯示體溫每低一度,便會影響白血球的活動能力,抵抗力也會因此而下降約3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