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正常眼壓都會青光眼

發佈時間: 2022/02/17

正常眼壓都會青光眼

迷思三︰甚麼是眼壓?我的眼壓正常就不會有青光眼?

眼壓(IOP)是指眼球的壓力,當眼球前房的房水排洩不良時,就會造成眼壓升高。我們的眼睛是靠眼內的「房水」來調節眼球的壓力,房水由睫狀體分泌,經由瞳孔流到前房,再從角膜周邊與虹膜的夾角(前房角)排出,進入血液循環。如果排出受到阻礙,造成房水累積會使眼壓升高,進而傷害視神經,造成視野缺損,視力下降,這是目前對高眼壓青光眼成因的解釋。

傳統上,由於絕大部分的人眼壓都在10-21mmHg的水平,所以很直接將眼壓大於21mmHg視為青光眼。這是錯誤的。統計學上,在正常範圍內的眼壓,仍發現可導致視神經損傷的情況,即是說就算眼壓低於20mmHg,所謂眼壓正常,也可出現視神經萎縮,導致視野缺失,定義上便患上了「低壓性青光眼」或「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所以,不同人能接受的眼壓有所差異。現今最新對眼壓的理解是「眼壓是因人而異」,事實上已經沒有完全「正常的眼壓」,問題是「能接受的眼壓」是多少。

青光眼本質是一種持續惡化的視神經疾病,與眼壓及視神經局部血流及其他未知因素有很大的關係。這類「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原因多樣,除傳统患青光眼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齡、種族、近視、青光眼家族史、高血壓、心血管病史外,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睡眠窒息)、免疫功能、神經細胞營養失衡及有毒物質、視神經周遭結構及局部血液循環異常,包括貧血、低血壓、缺血性變化、偏頭痛、靜默性腦梗塞、自主神經失調綜合症等、都會增加患上「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機會。

文獻《Collaborative Normal-Tension Glaucoma Study》指出,若能成功將眼壓減低30%(相比起患病初時),在3年內,對照沒有治療的患者,治療的可有效減慢視野損失達2倍(40% vs 20%);在5年內可有效減慢視野損失達3倍(60% vs 20%)。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