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的期望

發佈時間: 2022/02/17

情人的期望

情人節前見了一對情侶,二人拍拖快5年了,這半年開始同居,並正計劃在一兩年後拉埋天窗,大家都替他倆高興。但身為男朋友的阿權卻慨嘆有苦自己知,近來他更因為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及經常失眠而來求助。

原來阿權與女友一起生活後壓力大增。女友對於生活上各種瑣事時常作出提點和要求,令他漸生厭煩。初時阿權嘗試盡力迎合女友,但漸漸失去原來的耐性,近期放工後甚至不想回家。兩人漸覺甜蜜不再,關係亦因經常因爭執而漸漸被磨蝕。

女友感到很委屈,堅持關心男友並無不妥,更覺得阿權經常無理取鬧,對她的關心照顧不領情,認為男友不再愛她了。

阿權的女友和很多人一樣,以愛之名把自己的期望和不安加諸至親身上。他們總覺得其他人要跟隨他的方式生活才是安全和理想,以至經常對伴侶、子女、父母絮絮不休,生怕他們吃不飽、穿不暖、不夠好、活得苦等;再加上各種期望和要求,令對方飽受壓力,甚至在關係中漸漸失去了自己。

女友可以學習認清問題和責任誰屬,避免在沒有被邀請的情況下給予意見或援手,亦要明白焦慮的情緒和對對方的期望往往是她自己的,她要學習自己負責。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