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Web3造就新富階級

發佈時間: 2022/02/18

Web3造就新富階級

(接上文)年初有一位熟悉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投資的科企老闆在家中宴客,我躬逢其盛,才發現香港已隱然形成一個新的web3圈子。他們又可分成兩種人,一種是具科網背景的「技術人」,比如LikeCoin創辦人高建;另一種是具金融背景的「投資者」,活躍於加密幣交易和NFT買賣。

我很記得席上一位20多歲的少年淡然自我介紹道,「我有15年投資經驗」︰他在對冲基金公司上班,同時自行以程式進行股票和加密幣交易,月入港幣6至7位數。有別於極力爭取曝光的web2.0創業者們,web3參與者在現實世界多數頗為低調。一方面他們未必需要傳媒的光環加持,另一方面擁有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巨額財富也使他們不得不小心翼翼。

說到這裏,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因兼具資訊流通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優勢,吸引了一些世界級加密貨幣交易所在此設總部。去年年底《經濟學人》刊出了一篇精采的文章《The Most Powerful People In Crypto》,部分訪問就是在位於香港的加密幣交易所FTX辦公室進行。

從web1.0走到web3,每次科技變革,都會為社會帶來劇烈的地殼變動,並造就新的機會、新的企業、新的富裕階級。美國首富從「前互聯網」年代微軟的Bill Gates、web1.0亞馬遜的Jeff Bezos、到web2.0臉書的Mark Zuckerberg,每次更替都標誌了一個新時代,下一個首富幾可肯定和web3有關。至於香港,過去兩次互聯網革命都沒動搖過頂層的富豪階級,未來又將如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