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天冷潰瘍易發作

發佈時間: 2022/02/18

天冷潰瘍易發作

消化性潰瘍大部分發生在胃與十二指腸,約有10%的人一生中曾患過此病,而冬春季節是發病高峰期。

為何潰瘍冬天容易發作?理由是天氣冷會刺激腎上腺及胃酸分泌,又會導致血管收縮,胃黏膜的血流因而變差,消化道黏膜自我保護的能力隨之大減。天氣變冷,人體需要的能量相對增加,胃腸排空的速度也較快,若未按時進食便容易引發潰瘍。加上人們喜歡在天冷時候進補或享用辛辣食物,更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

特別是中老年人,因為腰痠背痛、關節炎等老毛病因冷而誘發,要服用止痛藥以解除痛苦,但多數止痛藥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使胃黏膜血液循環變差,加重潰瘍病情。

中醫治療潰瘍,必須根據個別體質詳細辨證,方能取得良好療效,臨床較為常見的有5種分型︰一、肝胃不和︰情緒緊張,胃痛連及兩脅,噯氣呃逆,因怒加重;二、脾胃虛寒︰隱隱作痛,喜溫喜按,嘔吐清涎,手腳冰冷,面黃乏力;三、寒熱夾雜︰胃脹想吐,灼熱疼痛,喜暖喜按,腸鳴腹瀉等症狀,吃太冷太熱都會加重病情;四、胃陰不足︰身體消瘦,口乾唇燥,舌光而紅;五、瘀血犯胃︰痛處固定,有如針刺,甚至有嘔血便血。

潰瘍常因飲食不當而加重,不可不慎。水果類如香蕉、荔枝、芒果、龍眼等不宜食用,可吃些去皮去子、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楊桃等。蔬菜類如芹菜、竹筍、空心菜莖、青椒、洋蔥等不適合,可吃大白菜、菠菜等嫩而纖維少的蔬菜。其他如辣椒、咖喱、咖啡、濃茶、煙、酒、油炸品、太冰或太熱的食物都應敬而遠之。

建議有以上症狀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