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元暫不宜過分看好

發佈時間: 2022/02/18

歐元暫不宜過分看好

美儲局1月25及26日的議息會議紀錄顯示,該局認同應準備好應對自80年代以來最嚴峻的通脹,但指出任何改變貨幣政策的決定,應交由每次開會後,因應當時通脹環境及經濟數據再作衡量。這份報告給予市場的感覺,是美儲局未有一個以加息打壓通脹的整體計劃。而上述報告公開後,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估美儲局3月份加息半厘的機率降至46.5%(當然加息25個基點早已是市場共識)。美滙指數亦隨即跌穿96指數點,歐元卻靠近1.14美元。

倘因上述因素便看淡美元,實有點武斷。首先,相信烏克蘭事件不會這麼易解決。俄羅斯宣布撤軍,或只為營造氣氛與北約及歐盟展開談判,但只要北約東擴之心不減,料緊張局勢隨時重回,並拖累歐元。

其次,歐洲統計署周初公布,區內去年12月貿易在未經季調前出現46億歐元赤字。46億歐元赤字雖然不多,但回憶一年前,歐元區的貿易盈餘是高達283億歐元。現再加上烏克蘭事件,使歐洲減少進口俄羅斯天然氣,而要轉買較昂貴的美國液化天然氣,對歐元區貿易造成打擊,而這會限制歐元長遠上升能力。料歐元在1.15美元會遇上較大阻力。

(原文刊於2月1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