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衝吧!青春少年人

發佈時間: 2022/02/18

衝吧!青春少年人

新春放假,外頭疫毒處處,留在家最能打發時間的節目就是看電影。

之前一直想看《梅艷芳》,據說很催淚,如今終於躲在被窩裏看完,的確感人;同期亦看了剛播完的電視劇《青春不要臉》。兩戲看罷,感慨良多,皆因戲裏的許多人物,都曾經在我的生命中,彼此互相交會過。

那些年,我還是一名黃毛小丫頭,因着採訪工作的關係,遇上了「他們」——華仔很友善,有點嬰兒肥;星仔話不多;偉仔最愛叫我做「小白兔」;阿梅很瘦;哥哥的腿毛很長;青雲愛儲貓眼石;瑪姫很自信;阿如說話忘形時會流涎……一幅幅青澀而帶調皮、純真的畫面,轉眼即逝。

時光荏苒,這三數十年間,有人行得很快,有人穩步向前,有人從後追上(遺憾亦有人已經離開了跑道)……一大堆無名小卒、黃毛小子,今天不少已成影后影帝,甚至成為巨星,內心着實為他們高興;不過「巨星」背後,跟一般人一樣,同樣經歷生活與歲月的洗煉。人說「十年磨一劍」,其實何止十年?

有人說80、90年代是香港娛樂事業發展輝煌的年代,亦創建了不少人的輝煌人生!但「輝煌」不會從天而降,就正如梅艷芳,家境清貧,4歲半做童工,只有中二學歷(其實當時很多人都來自類似的背景),事業從無到有,在「巨星」的身影後,同樣充滿汗與淚。

我想說的是︰當你還是青春少艾的時候,那怕你甚麼也沒有,青春就是你最大的本錢,時間就是你最大的資產,努力就是你最好的手段;未來的事不可知,誰能保證你一定成功、一定出人頭地?但天道酬勤,只要肯拼搏,總會有回報,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看《梅艷芳》、看《青春不要臉》,你會發現,前人是多麼的努力,相對於今天常常自怨自艾的年輕孩子,你們能否在其中有所感悟呢?

人生匆匆,還要浪費時間在怨之上嗎?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還要乾坐着等嗎?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