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離開大台十周年

發佈時間: 2022/02/21

離開大台十周年

這是一個比鬼故更恐怖的鬼故!時光飛逝,看看日曆,原來本周是我離開大台十周年,而當年的一句「多謝支持,後會有期」更被稱為港人集體回憶。回望過去,無限感慨!容我在有限的600多字篇幅中,為自己的十年作兩項評價。

首先是「離開的決定」。十年來,粗略估計有1,000名相識與不相識的朋友,親身或在網絡上說︰「你當年真係走得啱呀,你睇而家……(下省一萬字)。」

誠言,當年父母對我的離開也抱有懷疑,我沒有水晶球,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對或錯,更掌握不到舊東家的轉變。只能告訴大家,我當年是基於一個少年輕狂的決定,給向來在職場上循規蹈矩的自己帶來新衝擊。旁人皆說我轉型成功,但眾人看不見我背後的低潮,幾個月坐冷板凳無人知,鞭策自己的座右銘,是「洗濕個頭」義無反顧向前衝。

如果十年前我沒有離開,今天我應是一名採訪主任,離開後的我,今天是一名自由自在的「阿四」。我不敢說「離開的決定」是否正確,但起碼這十年我是豐盛的。

另一項評價是「前進的軌迹」。十年來我嘗試了不少工種,由轉職到廉政公署,再跳出舒適圈做自由工作者,即現在經常說的「斜槓族」︰司儀、培訓導師、電視電台網媒主持、專欄作者、演員、歌手等。有趣的是,每次我以為自己成功跳出框框時,我的頭銜永遠是懷舊的「前女主播(我重申討厭被稱為「主播」)」。

飲水思源,我感激從前的工作為我打下根基,但人總要向前邁進,戀棧於十年前的光景無助進步。很感恩近年終於有人改口,說我是醫療節目主持,小妹實在無限欣喜,感覺自己已成功邁向另一階段。

十年來,我感激不斷扶持我的伯樂、天使。疫情嚴峻,未感歡樂,只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度過難關,一起見證未來更豐盛的十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