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加澳同宗的微妙關係

發佈時間: 2022/02/22

加澳同宗的微妙關係

加拿大貨車司機的示威,竟然散播世界多國。加拿大領導西方世界潮流,王弼自有記憶以來,應該是首次。

執筆之時,總理杜魯多啟動了緊急法,警察正在清場,事件仍在發酵,希望不要發生流血衝突。但緊急法啟動之前,加拿大警察對示威者非常克制,甚至可以用友善來形容,跟澳洲的警隊往往暴力痛打示威者的鏡頭形成強烈對比。加澳兩國同屬英聯邦兄弟國,是英國的直系血親,淵源深厚,為何警隊對待示威者的處理手法南轅北轍?

王弼的分析,是加拿大人在疫情的非常後期才進行大規模示威,目前染疫人數實在太多,總有一個「喺左近」,警察自己或家人朋友都中招,可是Omicron在加拿大絕大多數都是輕症,休息三兩天便痊癒,而且無論打針與否,都會病倒和散播病毒,既然如此,警員不期然會猶豫,加拿大政府強制貨車司機打針,否則炒魷的政策又是否合理?也許是這個原因,警員普遍同情貨車司機。

反觀澳洲人在疫情早期便對封城進行強烈抗爭,澳洲早期的確診數字亦非常低,大多數人包括警員,對病毒並沒有近距離的體驗,很自然產生恐懼,因此討厭那些不肯遵守封城令的同胞,覺得他們是壞分子。因此警棍不留手見頭就打,打得示威者頭破血流。我這樣分析,其實是嘗試幫澳洲警員說好話,如果說澳洲的警察天生較加拿大的暴戾,澳洲的朋友聽到就不是味兒吧?

誰知澳洲的朋友說,英國最初把大量罪犯流放澳洲,亦派許多獄卒(警察)管理,警察一直視人民如囚犯,人民對貪污腐敗的警隊亦不尊重,因此澳洲的警民關係一向欠佳。他告訴王弼,跟加拿大皇家騎警的高貴形象對比,澳洲警隊實在相形見絀。英聯邦兄弟國之間的微妙關係,聽澳洲朋友一言,又開王弼眼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