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背誦酒莊名可救命

發佈時間: 2022/02/24

背誦酒莊名可救命

以前參加品酒師活動玩過一個遊戲,就是輪流背誦波爾多列級龍虎榜中的酒莊名字。通常一班品酒師排成一行,每人叫出一個酒莊,下一位隨即接上,可不依次序但不可重複,接不上的便要退出,看誰可留到最後便算贏!由於榜上只有61個酒莊,要全部默記並不算太難,久而久之,每次看到某個酒標便很易記得那酒莊屬哪個級別和位於哪區,以此來鍛練記憶力,估計有助改善腦退化吧!

背誦列級酒莊還有一個令人動容的真人真事。話說知名法國記者Jean-Paul Kauffmann,1985年在黎巴嫩進行採訪時被伊斯蘭聖戰組職綁架,作為談判酬碼。在那個年代遭綁架差不多等於被判死刑,他被關在獄中瀕臨絕望時,靠不斷背誦61個列級酒莊的名字,來維持生存意志和頭腦清醒。

據說他初時用鉛筆默寫在香煙的包裝紙上,每次轉換監倉時,看守的士兵會將所有紙條丟棄,便再重新寫過。到1986年底,他的記憶力愈來愈模糊,士兵更沒收他的鉛筆,他開始記不起四級莊中位於Margaux的Château Pouget和Château Marquis de Terme。數星期後,已無法背出那些五級莊的名字!後來在1988年5月獲釋,回憶這3年艱難歲月,他說當自己記憶力日漸衰退,背不齊榜上酒莊時,感到十分悲傷,因這意味他快要變成一個沒有文明的野蠻人!

背誦列級酒莊的意義從此變得不一樣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