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亞洲幣策相對寬鬆 料復甦空間較大

發佈時間: 2022/02/24

亞洲幣策相對寬鬆 料復甦空間較大

我們現時仍然在經濟活動逐步重啟的進程中,但新冠疫情嚴峻、反覆,不同的地方應對疫情採取不同的策略,例如與病毒共存、動態清零等,都影響着經濟重啟的速度。

雖然不少國家或地區的最新一波疫情已見頂,而且回落速度亦明顯比上幾波疫情加快,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未必如早幾波疫情般大,但通脹問題在許多地區明顯非短暫,因疫情令供應鏈緊張,需求上升,促使通脹持續升溫,升至幾十年高位。以美國為例,最新1月份的CPI按年升7.5%,為40年最高,核心CPI則按年升6%。

通脹持續高於多國央行的目標區間,迫使央行們不得不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或加息,而今年政策轉向更明顯。近幾個月來,歐元區、日本和英國重新出台的流動性限制措施削弱了服務業活動,而新冠病毒的傳播亦削弱了美國的消費者信心,加上近期俄烏局勢緊張影響歐洲股市,避險意欲上升。

現時中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的貨幣政策相對寬鬆,而且很多亞洲國家的通脹並未如北美及歐洲等地區般長時間高企,加上今年1月份生效的RCEP相信會對相關亞洲國家經濟有正面作用,故亞洲市場相對有較大復甦空間,其中中國股市可受惠RCEP、十四五政策及貨幣政策寬鬆環境。

投資者現宜作多元投資布局,分散地區、種類及貨幣風險,另外選擇周期性復甦行業、資產,主題性投資亦可避免利率及地緣政局的不確定性。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