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身心療法 處理童年創傷

發佈時間: 2022/02/24

眼動身心療法 處理童年創傷

「我一直都好自卑,覺得自己好無用。」少女說。

少女在父母離異之後,便跟隨父親和後母生活。她形容父親工作忙碌,後母喜怒無常,她從來不敢表達自己的情緒,就算受了委屈往往也只能藏在心中。

她渴望得到關注及關愛,自然地將焦點放在與老師的關係上。她特別記得一段創傷的經歷,一位她非常喜歡的老師,在同學面前罵她,更將她的功課簿掉在地中。她還清楚記得同學們取笑她的樣子。

她一直怪責自己很沒有用和沒有價值。直到成年後,每當憶起這段經歷時她依然感到很困擾。

少女與心理學家一起處理好當下的情緒狀況,以及人際關係之後,便開始處理創傷回憶。

在眼動身心療法中,少女面對了這段傷痛的回憶及負面情緒。她處理當時羞愧的感受時,也意外地覺察到一份煩躁。心理學家邀請她留意這份煩躁的身體感受,她覺察到是一份對老師難以言喻的憤怒,她意識到其實老師也要為事件負上責任。她忽然感到可笑,發現自己原來過分地將所有責任攬了上身。

新的感受和觀點在治療過程中出現,情緒由原本的羞愧,擴展到憤怒,再轉化成為新感受。

在完成這一節的治療後,少女留意到沉重的感覺變輕了,甚至感到淡淡的釋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黄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